ASUI

以文会友

【蔺靖/楼诚/凌平】三生三世(番外之明楼的日记)

明诚,明家三少爷,也是明家的养子。孤儿院出身,被仆人领养,后由明楼一手带大。对于阿诚,在明楼的日记中有过这样的描述:

第一次见他是过年的时候,他被桂姨裹成一个大粽子,怯怯的有点怕生,唯独很亲近我。他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,睫毛很长,喜欢眨巴眼睛,也喜欢盯着我看。要不是早知道是个男生,我还以为是个小女孩!阿诚喜欢抱着我的腿,就算是桂姨来了也不松手,反而害怕起来。我原本以为那是舍不得我,现在看来是不想回去,回到那个人间地狱。我很清楚,疯了的女人对领养的小孩可以使出多么残忍的手段,这是要毁了阿诚!

阿诚是个可爱的孩子,所以我作主把他留在身边。识字、看书……一点一点来,他却有点急不可耐,缠着我问这个,问那个。阿诚是个聪明的孩子,也是个敏感的孩子。他知道自己的处境,尽管我告诉他不要多想,他还是竭力让自己更加完美。完美的谈吐,完美的礼仪,完美的成绩。

阿诚是个让人怜爱的孩子。还记得把明台领进家的那天,我担心阿诚会有抵触情绪,毕竟是孩子,哪个小孩会希望有人来分享他的爱呢?是我低估了阿诚。他冷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,并保证会好好侍奉明台。对了,他还称明台为“小少爷”。那一刻,我突然意识到阿诚一直让自己活得像个仆人一样卑微。

“大哥,我很珍惜现在的一切,也感谢大哥大姐的救命之恩,你们无论让我做什么我都愿意。”那天阿诚这样对我说。

我想我应该多疼疼阿诚,把他以前失去的疼爱都补回来,这是他应得的。他应该是活泼的、快乐的、自由的,而不是背负着什么。

那天,我告诉他:“你是我明楼的弟弟,不要妄自菲薄。你不欠我什么,你不欠明家什么,是这个世界对你太不公平,我只是命运派来给你的补偿,原不原谅他由你来做主。”

“我原谅,我原谅他了,因为我喜欢大哥!”

阿诚那次哭得很伤心,像是要把这么些年压抑的怨气、沉默的卑微全都倾泻出来。

我曾在小祠堂对着列祖列宗发过誓,阿诚这辈子的苦已经在他最不应该承受的时候承受完了,我不会让他再受一点委屈,我会尽量满足他所有的愿望。可阿诚告诉我,他这辈子的愿望就是好好侍奉我,好好侍奉整个明家。阿诚这小子,真是让人心疼到不行。

我原以为阿诚会一直依赖我,围在我身边喊“大哥”。转眼间他长大了,变得风趣而开朗,温暖而夺目。他学会了独立思考,理性判断,有自己的见解,会发表自己的主张。我觉得阿诚可以走得更远,所以把他送到了巴黎读书,希望他以后可以当一个学者,而不是像我一样天天在刀子上走,时时与人委以虚蛇,这条路太艰辛。

可是阿诚也是个倔强的孩子,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加入了我党。当我发现的时候,简直气疯了!

“这是条不归路!”

“我知道!”

“知道你还加入?”

“因为大哥选择了这条路!”

“你的命是为了我而活的吗?”

“对!我的命是大哥的,我只为大哥活。大哥去哪儿我去哪儿。我不为谁办事,我只替大哥办事。我只想追随大哥。”说完,阿诚在地上对我磕了三个响头。

“你是要气死啊!小时候我教你的都白教了吗?没有谁的命是为谁活的。阿诚,你的命是你自己的,明白吗?”

“阿诚明白。阿诚是自愿把命交给大哥的,因为阿诚喜欢大哥。”

阿诚的肩膀在抖动,他哭了。我也哭了。

这么多年,阿诚是我忠实的伙伴、亲密的战友,我们之间无话不说,除了一个秘密。

我喜欢阿诚。

阿诚总是把喜欢我挂在嘴边,但我知道,那是对兄长的喜爱。当然,我有时候会故意曲解成爱,自我排解一下。

什么时候喜欢上阿诚?其实连我自己也不太清楚。也许是长久的相处,日积月累来的感情。但我记得很清楚我是什么时候意识到这件事的。那次青瓷被组织里派去执行任务,回来后带了一个女学生。我问他怎么回事,阿诚说他自己也没办法,那个姑娘硬是要跟着他。最后,那个女学生被大姐赶跑了。我的心也好像跟着开窍了。

阿诚,我该怎么办呢?

是继续当一个好哥哥?还是满足自己的私欲,把你据为己有?

就暂时把工作当成借口,把你困在我身边好了。

原谅我,阿诚,我爱你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4)